提示
!
提示
!

SUCCESSFUL  DESIGN

AWARDS  2017

image
设计即万物,万物皆设计|对话国家特聘专家Mathis Heller

2017.08.28 大赛新闻 成功设计

他说,“Design is everyting,Everyting is design(设计即万物,万物皆设计),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未被人类涉足了,一切均可被设计,无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。”从汽车到家具,贺迈大师的设计跨越众多领域,并且凡是涉足的行业,其作品都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专业领域的高度评价。

“我对设计工作充满激情。我为设计而生。如果能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们,这将会给我巨大的满足感,并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。

事实上,把‘中国制造’这一标签变为‘中国设计’的步伐比我们想象中要快。为中国设计就是为世界设计。”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Mathis Heller

“好的设计应该活在每个角落”,2011年,贺迈大师来到中国,2013年贺迈上海工作室创立。2017年,在第十二届成功设计大赛中,贺迈大师将担任我们的产品类的评委之一。关于这位大师你了解多少呢?接下来让我们对话Mathis Heller,一起了解他的设计思想。

Q: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是好设计?

Mathis Heller:好的设计是创新,并不是漂亮就够了,它要为解决困难而诞生。不论是社会问题,还是环境问题,使用价值总是排在第一位。总之,要让消费者感到买了它是正确的决定!设计不是以人为本和以科技为本哪个重要的问题,而是两者的汇合点,既契合人文关怀,又符合科技发展潮流,利用最新科技来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小问题。

附送贺迈法师设计自检方法:

“可以通过自我演戏的方式,比如说,当我设计了一扇门,我会想象我是一个专职小偷,怎么样撬开这扇门?也会想象自己是公司经理,怎么样更方便的通过这扇门上下班?还会想象自己是消防队员,遇到紧急情况怎么通过这扇门逃生?

这种有趣的方法是一个研究与创新的工具,能发现更多的需求点,是一种多向的评估方式,它能让人体察到更多使用过程中的细节。”

Q:德国和荷兰,是对您来说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城市,您觉得这两个国家的文化有哪些不同,对您的设计作品又有怎样的影响呢?


Mathis Heller:德国的产品设计注重细节,偏重于高端产品的生产,在品牌的文化传承上十分考究,而荷兰是多元文化并存,自由开放,可以说是欧洲最具自由精神的一个国家,尤其是创新精神,第一张CD的设计和生产出现在荷兰,还包括如今广泛使用的高速网络。这些产品设计取材于生活,简单实用,有时在造型上也非常有趣味,这也是荷兰文化多样性的体现,不同文化的交融让我不断提升自己的设计理念,不仅仅关注某个单一的文化,而是要迎合全球各种口味的文化背景,并把这些理念融汇贯通起来,为全世界不同的人设计产品。


Q:您的设计作品以清晰流畅的线条和简约造型让人印象深刻,您是怎么理解“简约”这个概念呢?


Mathis Heller:简约在我理解来看,是不过度装饰,以及适当地加上情感和人性元素。设计师要让消费者第一眼就能看到产品的功能,而不是过度的装饰,增加一些实际上用不到的东西。


Q:从网上流行的一些关于“设计师”和“客户”之间的段子我们可以看出,其实两者之间经常在沟通上存在一些问题,您曾经在各大知名公司从事设计工作,您觉得设计师该如何与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?

Mathis Heller:首先要采取一些交谈的策略,我们的设计团队会使用一种双边谈话的方法,把设计师和客户分成若干个两人一组的小组,进行项目上的交流,这样互相交叉讨论的模式可以更准确地传达信息,尽可能避免出现误解。其次,一定要给客户一个合理的期望值,以至于客户看到非常新兴的产品时,不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。最重要的是,要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,即使在设计中出现了问题也不要焦躁,并和客户坦诚地说明出现这种情况的必然性。

Q:如今您在中国生活了这么多年,想必也接触了很多中国的年轻设计师,对于他们您有什么建议吗?

Mathis Heller:要保持头脑开放,随时接受新讯息;还要具有探索和创新精神,勇于打破常规;在放眼世界的同时,也要立足本地,即拥有全球化的视野,又要擅于从你的文化背景中汲取养分。